『火罐』中醫外治法中最為炫目的手法

2017-04-24
【火罐】   中醫外治中最為炫目的手法
 
操作時用火將罐內氧氣燃燒,使罐內形成真空負壓狀態,並迅速扣於皮膚上,會快速吸著並提拔隆起皮膚。而患處瞬間會有溫熱感,但在真空壓力之下,冷卻的速度也會非常快。
簡單解釋火罐的原理其實就是一種由溫度之差促使能量傳遞的治療方式。
 
老祖宗的智慧便知「熱力學之功」,並實際臨床應用千年之久。
火罐透過加熱、壓縮,加壓熱能的移轉;並透過冷卻、膨脹,將潛伏在較為表淺的病邪(風寒濕熱)、瘀血等拔出體外。
 
補身體的『陽』
火罐的效力在於熱傳的速度快!
在熱能交換的過程中,患處與罐器之間會趨向一個平均溫度,此時,罐內熱力會轉移至體內而體內『風寒濕熱』會被『吸拔』至體表,則形成了肉眼所見的罐印。
源此,火罐便有以 熱 逐濕寒之效,以及補陽(熱)之說。

 
火罐療法適應症:
火罐 一種直接補充身體『陽氣(熱)』的療程,對於寒、濕之症均適用。
寒症:中醫談的『寒』便是導致人體痛症的元凶,簡單形容,就是有痛之處便有寒邪,若寒邪積聚則會導致器官功能衰退,身體免疫力下降,許多疾病問題就隨之而來。
舉例形容,寒症對應人體的徵狀:
•►若由肌表入侵,主要表現為肌肉、筋骨、關節等部位酸痛或麻木。
•►若經由生冷、冰涼食物進入人體,則積聚於胃,引發腸胃病;而女性則易引發痛經、宮(子宮)寒之症。
•►若天生虛寒體質,主要表現為手腳冰冷,多數患有過敏性鼻炎,且容易感冒。
 
進一步了解拔罐與禁忌:
http://www.mddr.com.tw/faq-29.html
進一步了解拔罐的運用:
http://mddr.com.tw/faq-35.html
國外比較紅的拔罐:
http://mddr.com.tw/faq-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