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三伏+艾灸貼 【鞏固根本 夏季抗敏 調理過敏體質好時機】

夏三伏+艾灸貼 【鞏固根本 夏季抗敏 調理過敏體質好時機】
【夏三伏+艾灸貼】針對過敏性體質調理好時機!

虛寒體質即陽氣無法順利運行周身

中醫觀點:『氣』藏於血中,以經絡為路徑,推動血液的巡行,運行營養,激發和維持臟腑器官發揮生理功能。當陽氣不足,則推動血液的力量會減弱,造成臟腑至四肢末端;與臟腑至皮膚間的經絡易淤塞。
 

  【夏三伏+艾灸貼】都是中醫補陽抗寒的外治法之一  
 
「艾灸貼」溫熱通經絡 +「夏三伏」辛溫以陽補;兩者合用更相得益彰。
•►「三伏貼」是利用夏季炎熱的高溫,將辛溫型的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目的是要從體外皮膚端打通至體內臟腑間經絡的阻滯,並驅散體內的寒氣。
•►「艾灸貼」以艾草為原料,因艾草藥性溫熱,其 『熱』 可通行十二經絡,當遇寒(瘀滯)有打散之效。在夏天艾灸有讓汗發出體表的效果。

其實,過敏症狀嚴重者,除了在陽氣旺盛(熱)的夏季敷貼外,在陰氣旺盛(冷)的冬季裡亦應加強敷貼,許多臨床研究亦證實,穴位敷貼確能有效減敏、定喘、止咳,可說是中醫的減敏療法與流感疫苗!
 
適用在虛寒體質(身體產熱不足,因而有體溫不夠、手腳易冰涼的人)
例如:有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鼻炎、氣喘、容易感冒、手腳易冰冷之人
 

夏三伏日為:
一  伏:2023年07月11日~7月20日
二  伏:2023年07月21日~8月09日
三  伏:2023年08月10日~8月19日
 
 
 
 Q: 只有夏天三伏天或冬天三九貼才能做穴位敷貼嗎?
三伏、三九是一套療程:
夏季→引天的陽氣通於人體、補充身體的陽氣以鞏固根本;冬季→以藥力誘引體內陽氣功能、驅除痼疾。
平日敷貼→可適用於虛寒體質之人,增強機體陽氣(即:代謝與免疫功能)。

Q: 穴位敷貼主治哪些症狀?
急性發作治療:鼻過敏、氣喘、皮膚過敏、感冒、發燒初期,均可以穴位敷貼來補助藥物,增強治療效果。



Q:敷貼注意事項:
1.敷貼時間: 約7~10天敷貼1次,兒童每次1~2小時,成人每次2~4小時為宜。
2.敷貼部位如有搔癢及微微灼熱感為正常現象,若無法忍受,可先撕除。
3.其中藥材包括利尿藥物,所以可能出現頻尿現象。
Q:皮膚反應:
1.藥餅敷貼處會留有印記痕跡,會隨時間慢慢淡化不須擔心。
2.少數體質會有起水泡現象,是為「發泡」反應,建議可縮短敷貼的時間。
Q:敷貼後注意事項:
治療期間盡量減少運動及流汗的機會,請避免生冷食物、冰涼飲料。
Q:不適合使用者:
孕婦及一歲以下兒童、曾經敷貼後皮膚有嚴重過敏反應者皆不適用。
 

穴位敷貼能有效減敏、定喘、止咳,即是中醫的減敏療法與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