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輔以如意金黃散之臨床應用

針灸治療輔以如意金黃散之臨床應用
如意黃金散出自外科正宗,為常用外敷藥;作用主要是活血化瘀、消腫止痛…
中醫的想法有「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也就是說,凡是被瘀阻了的經絡就會發生痛的感覺,一旦打通就不疼了!
本例則是使用針灸治療輔以如意金黃散敷於患處以加速化瘀、消腫的方法,讓瘀血可以散開,加快受傷組織復原,避免殘存舊傷瘀在裡面日後易復發,受撞擊部位會再疼痛。

瘀青區域:左下臂、手腕、魚際處 
 
經4日後患處已不見腫大,一周後皮膚完全看不見紅腫膚色,且完全無藥物過敏及乾澀現象,疼痛也減輕甚多,持續治療觀察中.............
 
如意金黃散為外用藥,不可內服,皮膚有傷口也不宜使用
功用為:消腫,解毒,止痛。
適應症為:消瘀、舒筋、活血、止痛、治跌打損傷。
出處: 外科正宗

02.06號(洗腎病史)
第1次(1d):○○○因跌倒導致左下臂、手腕及魚際處明顯瘀青、腫痛,使用針灸治療輔以如意金黃散調敷治療
                 
02.07號
第2次(2d): 皮下瘀青明顯淡散,疼痛略減,左手腕仍無法屈伸使力,繼續施以針灸配合外敷治療。
                
02.08號
第3次(3d):瘀青處明顯散開,瘀青散至手臂處,疼痛又較減輕,手腕仍無法使力屈伸,繼續療程。
                
02.09號
第4次(4d): 皮下瘀腫明顯消散,顏色轉淡,仍有疼痛但程度逐漸減輕,手腕屈伸仍感疼痛甚,屈伸時手下臂肌肉僵緊感。
     
02.10號
第5次(5d): 患處已較無腫脹感,瘀青顏色逐漸消散,左腕屈伸疼痛稍改善,手背處瘀腫已消,手臂肌肉仍感僵緊。
                           
02.12號
第6次(7d): 瘀青顏色又較消散,左腕屈伸角度較上回改善,使力時仍感疼痛。
                           
02.14號
第7次(9d): 皮下瘀青消散許多,左腕屈伸疼痛較改善,稍可使力。
            
02.19號
第8次(14d):皮下瘀青大致散去,左腕漸可使力活動,左下臂已無僵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