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2023-04-05
我是誰?
人鳥形象→現存文字記載始於《山海經》;而現存圖像大都出於墓葬。
隨著近代考古探勘挖掘,在一系列壁畫、遺物中發現許多其與人族、神話的生活軌跡。
其造型基本是人與鳥的組合,文獻形容有:人首鳥身鳥爪、鳥首人身(身生羽翼)、人首獸身(身生羽翼)~明顯特徵:面貌似人,鳥喙、翅膀是特徵。
 
我是上古神鳥,賦予人們延長壽命、接引升仙的美好願望!

神鳥為神醫形象?
來源→在中國山東地區出土的石刻畫像(東漢文物,C位神祇為西王母,是上古女神),旁側刻人首鳥身的醫者,或診脈或針灸、或望診或手執仙藥給予端坐者,是迄今發現最早的針灸行醫圖。
扁鵲針灸圖
 
歷史學家們將神鳥命名為扁鵲
傳說→扁鵲是上古時期人面鳥身的醫官,而在《山海經》中,具人面鳥特徵的則有下列幾位,那麼,拿著針灸的神鳥是哪位呢?
竦斯 人面,有著似雌雉的身體(北山經)
鳧徯 人面,有著似公雞的身體(西山經)
 
瞿如 人面鳥身,白色的腦袋,有三隻腳(南山经)
句芒 人面鳥身,兩腳各乘一龍 (海外東經)
羽民 像鳥一樣長長的頭,面頰尖長,長著鳥的尖喙,身體直立且長滿了羽毛,背上長著一對翅膀(海外南經)
讙頭 人面人身,面有鳥喙,身有翅膀。一曰在畢方東,或曰讙朱國 (海外南經)
禺彊 人面鳥身,兩耳各懸一青蛇,兩腳各踏一青蛇 (大荒北經)
禺虢 人面鳥身,兩耳各懸一黃蛇,兩腳各踏一黃蛇 (大荒東經)
弇茲 人面鳥身,兩耳各懸一青蛇,兩腳各踏一赤蛇 (大荒西經)
玄女 人頭鳥身的女神 (傳說為西王母部下,西王母居玉山)
九鳳 有九顆人面頭,鳥身 (大荒北經)
神鳥為神醫,玄之又玄。在真實世界裡是不現實的存在!
但是,當學者們研究整編古籍資料時,發現所描述的事件與所見相差甚鉅,後世不得以推見其原貌,便成了不可考證的神話傳說!
或許,只能等待新的考古發現、新的科學採證來改變看待現實的方式~
 
回到了現實之「扁鵲」正史揚名NO1,但非指一人(或一人鳥)?
西漢司馬遷《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姓秦名越人,大約戰國初期人物),因診脈、針灸之術高明而有「神醫」之稱,是出現在中國正史上的第一位醫家。不過史記僅有紀錄扁鵲的行醫事跡,具體的治療思路與方法是沒有流傳下來的。
時間到了2012年,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天回镇發現一處西漢時期墓葬,挖掘出大量上古竹簡,歷經多年整理研究後,專家一致性指出是扁鵲所學與所傳的醫書!而且墓主人的骸骨也揭露了~男性墓主身高約169.91公分、女性墓主身高約160.22公分,身材均較為高大健碩,確定人族無誤!
不僅醫書,文物館藏也刷新了→完好度最早的經絡穴位俑
 
上古竹簡:上古竹簡較細長、字跡較小
漢代竹簡:秦漢後竹簡較寬、字跡較大
 
橫跨千年取其脈絡
另,史記敘述扁鵲故事的時序很長(起於師承長桑君~被暗殺死於舉頂身亡之秦國秦武王,時間為公元前四世紀至八世紀,約400年!)
再,唐代孫思邈醫典《備急千金要方》序有言醫道傳承:「黃帝受命,創制九針,與方士岐伯、雷公之倫,備論經脈,旁通問難,詳究義理,以為經論,故後世可得依而暢焉。……春秋之際,良醫和緩,六國之時,則有扁鵲,漢有倉公,仲景,魏有華佗…」
在橫跨千年取其脈絡後,學者們多認為,〝扁鵲〞非指一人,而是對周秦之間所有醫術高超醫生的一種稱謂。
 
舊版最早:1026年北宋年間醫官王唯一製作的經絡銅人,是歷史上最早的針灸銅人,而原件已遺失,流傳下來的經絡銅人是明朝仿製版(亦是至今沿用版本)
新版最早:西漢經穴人體模型:標注經絡走向與穴位(至此,經絡俑的真實歷史從北宋往前提千年到西漢了)
話說,若非有四處行醫、廣收門徒、發揚與傳承醫學之舉,怎有香火傳承~
考古學誕生後→即便當下後繼無人帶入棺材,百年千年後也是造福之舉…
然而,以實證醫學為趨勢、講究檢驗分析的現代,中醫學卻往古追朔傳承?是上古醫者水平太高?診脈、針灸之術真厲害?
 
學之有序,慎之於始
■2010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中醫針灸納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你知道嗎,在歐美針灸一次是百元美金計價喔!
■在台灣,中醫已邁入正規教育,傳承上分門別派蓬勃發展,並且這門獨特的傳統醫療技術也有健保給付~只要百元台幣掛號費喔!
■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清冠一號臨床實證對防止輕症患者轉重症的效果顯著。而療效數據化並採用,在國內中醫界可謂一大跨步!
■2022年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2023年解封了,在經歷一年多的視訊診療、每日病情追蹤與線上諮詢後;以下彙整多數民眾所遇問答,持續幫助免隔離民眾,邁向疫後新生活。  
(文:鄭文維醫師)
服藥方式 服藥方式 若有服用西藥,建議清冠一號和西藥隔兩小時(舉例:若西藥為飯後半小時服用,那清冠一號需在飯後兩小時半服用)
水劑清冠一號建議暫停使用,重複用藥劑量太高
其它中藥建議詢問醫師能否同時服用,未詢問則暫停服用
腹脹 稍微做些緩和性活動,如果腹脹都是出現在服用清冠一號後,可在腹部溫敷,或許會有幫助,中醫有些穴位也可以運用,例如:足三里。
嗅味覺異常 感染COVID-19後,有少部分人會出現嗅覺或味覺異常。
出現異常的患者,大部分人會逐漸恢復,時間可能數週到數個月。
不喜歡吃藥的,可以觀察。生活作息正常,適度的運動幫助養氣,有助於恢復。
而根據身體目前情況,開立中藥服用,也有助於儘速回復嗅味覺。
呼吸不順 若持續有胸悶胸痛,或喘的情形,建議備血氧機檢測血氧濃度。檢測結果依血氧機所附之說明書處置。
若已出現呼吸困難或呼吸速率過快(成人>25次/分鐘,兒童>40次/分鐘),須至急診就醫
其他可觀察: 看指甲看嘴唇,紅潤表示不缺氧,變紫色表示可能缺氧。
哺乳 寒性食物不能吃。對於正在生病的、產後的、需要哺乳的,都是不建議吃屬於寒涼的蔬果飲品。
油炸辛辣重口味的,對於感冒後的調養不利。
甜食會生痰,不宜多吃。
中藥上研究最確定的,麥芽(大麥)會退奶。人篸也可能會產生退奶的情形。
快篩還是陽性與陰陽反覆 快篩由陽轉陰的時間點因人而異,大多數的人在數日到二週。
快篩結果僅代表病毒量高低,若第二條線淡,表示病毒量已減少至快要測不到。 (亦即病毒量要夠低才會檢測不出陽性)
而服用藥物可以加速病毒量降低(服藥後陽轉陰的時間點,仍是因人而異)
覺得好了,可以停藥嗎 一般情形下,清冠一號建議吃完 5天療程。
若原先症狀好了,再服反而出現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可以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