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熱V.S牙齦腫痛

2017-06-19
胃熱V.S【牙齦腫痛】
來說說中醫內科有多深奧~~~

中醫觀點:胃熱=胃火,起因為食用『熱性』的食物,當『胃熱』超過腸胃的容許範圍(津液被火氣蒸騰、消耗),胃中熱盛便循『經絡』上擾。外在直接影響為口乾、急性牙齦腫痛,通常伴有便祕的困擾。

胃熱,即太過食用『熱性』的食物,例:
辛辣類→當屬麻辣燙
燥熱類→燒烤、油炸、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
熱性水果→龍眼、荔枝、榴槤
簡單分類→辛香類的食物多為刺激性或熱性食物,通常為重口味飲食

上牙齦痛歸 足陽明胃經 所管,即胃的問題;下牙齦痛歸 手陽明大腸經 所管 ,即大腸的問題

中醫古書《溫熱論》中提及:「齦為胃之絡」,意即牙齦歸在胃經與大腸經的循行路徑中,當胃火循經上蒸,對人體最直接的影響,便是喉嚨周圍與牙冠周圍的軟組織最易受熱引發炎症。

中醫辨症深奧之處在於『症』分陰陽!

以牙齦腫痛為例說明:
陽症→即表症、實證,即為胃中溼熱穢濁之氣上蒸造成,治法以安胃,降火利濕為主
陰症→即虛症(人體虛弱時容易出現的疾病),治法除滋陰、降火之外,亦須補腎氣。

中醫學的奧妙之處在於順應自然(五行),並取之於自然(藥材)

中醫名著《黄帝内經》中的五行學說,即是取材自然界中的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並依其相依相存的特性,用來闡述人體臟器間(肝、心、脾、肺、腎)互相推動的聯繫關係。

五行即老祖宗以具體解釋抽象的智慧結晶
腎主調節身體津液的分布和代謝,對應五行特性,有水之屬性,故腎屬水。
脾胃主吸收、消化分解食物、腸主淨空與排毒;如土能受納、分解變化物質之特性,故脾、胃皆屬土。
對應五行:脾胃之土若失腎水滋潤,則乾燥之土寸草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