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了不舒服 ‧ 肚子餓也不舒服就是胃病的徵兆

2017-12-09

中醫名著《黄帝内經》中的五行學說,即老祖宗取材自然界中的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並依其相依相存的特性,用來闡述人體臟器間互相推動的聯繫關係。
其學說講述:

腎主調節身體津液的分布和代謝,有水之屬性,故腎屬水。

脾胃主吸收、消化分解食物、腸主淨空與排毒;如土能受納、分解變化物質之特性,故脾、胃皆屬土。

“五行相克=相互制約”“五行相生=相互滋生、助長”,都是指自然界的正常規律

『相克』其實是自然界的動態平衡,例:土墩可擋水淹

『相生』五行之間可互相滋長,例:水、氣活化了土壤,則有適合植物生長的空間

 

五行即老祖宗以具體解釋抽象的智慧結晶:

脾胃與腎的連結,肉眼不可觀;但以具體解釋抽象,則可以近代出土之“古文物”為例說明其變化!


『土』與『水』:

土具有受納之特性可埋藏萬物。而水可溶解土中礦物質,並吸附於文物表面,形成一層附著物,如土銹,鈣化層等;而當水份越多發生的化學變化也會越強烈,如沁色、侵蝕、鏽蝕等

 

分析土質酸鹼度與含水量即可預測埋藏在地底的文物保存狀態

 

含水量是文物保存的關鍵因素:

生土,又稱冷土:即較乾燥的土,結構緊密,通透性差,一般植物難以生存。而這類坑口挖出文物能保存的較完善,有些甚至連入土時所帶有的彩繪也能保存下來。

 


(唐 彩繪陶俑)

 

熟土:即經人類開墾晾曬過的土,土質疏鬆,具有良好的通透性,因水、空氣進入活化了土壤中的礦物成分,適合植物生長。此類坑口含水量越多,發生的化學反應也就越強烈,挖出文物會有不同程度的鈣化與侵蝕變化。

 


(戰國中晚期至西漢中期 玉璧)

 

『腎』與『脾胃』:

中醫古書《醫宗必讀》提及腎為先天之本與脾為後天之本(先天是指人體受胎時的胎元)

腎為先天之本:簡單形容,就是提供人體基礎建設的物資;

脾為後天之本:因在建設的過程中必有耗損,此時就得仰賴脾胃之補給。

 

水、氣活化了土壤,才有適合植物生長的空間

對應五行:脾胃之土若失腎水滋潤,則乾燥之土寸草不生

 

中醫古書《脾胃論》提出脾升胃降的說法,其思想認為,一切疾病的發生與脾胃運化機能有密切關係。

 胃主受納食物,而胃液主浸漬與腐熟食物

胃液其本質上是酸性的,能將食物侵蝕分解;而胃壁包覆一層弱鹼性黏液,使胃能儲納胃酸不被腐蝕。


胃主降濁即胃的活動是往下的:

在食物進入胃後,會刺激胃壁肌肉向幽門(十二指腸)方向規律性蠕動,促使食物和胃液充分混合,形成乳糜狀,然後逐步推入小腸中。而大部分的營養物質會在小腸中得到吸收,剩餘殘渣則下注大腸或滲入膀胱,形成大小便排出體外。

 

脾主升清即脾的活動是往上的:

脾上推的力量,將小腸吸收的營養物質向上運輸,營養五臟。

 

中醫理論:『氣』以經絡為路徑,推動血液的循環,具有傳遞能量的功用;
若運行不暢則先生『氣滯』而後『血瘀』。

科學理論:物體會堅持其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除非有外力
(阻力、磨擦力)迫使改變其狀態.牛頓第一運動定律

 

吃飽了不舒服,肚子餓也不舒服就是胃病的徵兆

胃病的發生很大程度上都和不良的飲食習慣與精神因素有關:

飲食偏好改變胃的屬性。

精神因素精神壓力則如氣壓般,是作用在人體臟器上的重力,會強迫改變臟器『氣循』的慣性。而當氣的運動速度減弱,影響到了臟器間營養的交互作用,功能自然減退。

 

腸胃不好是積久成疾,主要得靠「養」,是急不來的。而健脾胃為中醫強項,不訪選用自然醫學法,依『症』配方。

屬性

偏寒、冷

偏熱

飲食 好冰飲、生食

無辣不歡 、飲酒過度 、好調味重之飲食

生活習慣

暴飲暴食 、冷熱交替進食 、經常熬夜 、過度減肥 、濫用藥物

精神因素

情緒緊繃 、情緒起伏太過 、長期壓力大 、生活節奏快

差別 吃冷、涼的食物時易引發的胃脘痛症 食用『熱性』的食物,當『胃熱』超過腸胃的容許範圍時引發的痛症
胃酸

•►土性偏冷,則分解不旺盛→養份轉化慢

•►當酸性>鹼性→胃酸侵蝕胃壁黏膜,則形成炎症

•►當胃功能受到損傷,胃氣升降失常,可粗分三階段→

輕;感覺不適(反胃、噁心、悶脹)

中;氣上湧(噯氣、呃逆、悶痛)

重:吐~胃酸逆流

•►土施肥過度反致酸化→養分供應失衡

•►胃火上擾→外在直接影響為口乾、口臭、急性牙齦腫痛等

•►胃火下迫→便祕、小便黃等